放假前董老师让我们假期里读《童年》这本书,我早早的借来开始翻前看,但我总觉得这本书不像《笑猫日记》系列、《丁丁当当》系列等接近我们的生活,书中介绍的事儿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特别是人名都很长,我觉得这本书太枯燥,一点儿也没意思,就放在一边儿不再读了。暑假即将过完了,在整理暑假作业时我又想到了董老师介绍的读书要目,没办法就再次捧起来硬着头皮读。
哎,还真别说,读着读着,偶开始喜欢起这本书了,感觉这本书也挺好的,就慢慢读起来……
这本书写的是作者阿列克谢真实的童年生活。
阿列克谢的童年生活是非常悲惨的。她在四五岁时父亲就去世了,随母亲和弟弟到外祖母家生活,在去外祖母家的路上,小弟弟也去世了。来到外祖母家,别的人都看不起他,欺负她,外祖父也常常打骂他,但是他的外祖母很喜欢他,总是护着他,还给他讲了很多童话故事,所以他的童年生活在悲苦的同时有了一丝快乐。
阿列克谢从小就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无情。他的外祖母家很不和睦,两个舅舅经常为争家产打架,有时还动手打阿列克谢的外祖父和外祖母(也就是他自己的爸爸妈妈),为了不让伊凡分得他们的家产,他们还害死了无辜的伊凡……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觉阿列克谢的童年生活是很不幸的。如果与阿列克谢相比,我的童年生活像是走进了天堂,我有爱我的爸爸妈妈,有和睦的家庭,幸福的生活,每天想吃什么吃什么,还能坐在宽敞的教室里上课,有耐心教导我们的老师,有漂亮的玩具手枪,遥控赛车,阿列克谢的童年生活与我的童年生活真是无法相比,我要好好珍惜这童年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