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雨果的《悲惨世界》,泛黄的扉页已有残缺,但浓郁的书香依然扑鼻而来,我追随它的脚步,走进了那个悲惨而有幸福的世界。
主人公——满脸胡子,力大无比的冉·阿让经历了长期的牢狱之苦,当他终于获得了自由却衣食无着,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他时,一位贫穷的主教却给了他平等、关爱与心灵上深深的安慰,让冉·阿让一次又一次在出狱后迷途知返,走上正义、善良之路……芳汀的小女儿柯赛特因母亲无钱抚养被寄养在贪婪丑恶特纳第夫妇家,芳汀死后,珂赛特被百般折腾,生活在无边的黑暗与恐惧之中。正在这时,那位叫冉·阿让的人不断帮助这个陌生的小女妖,尽可能的给她以人间的温暖与纯真……当法国发生了变动,珂赛特深爱着的一位青年马吕斯可能会在参加革命战争时战死,也是那位叫冉·阿让的人几乎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他的幸福生活……冉·阿让,虽然是一个苦役犯,却在主教大人的感化下,成为了一名勇敢、正义、善良的勇者。太多太多的感恩,一言难尽。
冉·阿让,他让平凡铸就了伟大,他毫无保留地展现了人性最美丽的一面,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冉·阿让,那么有多少生命将会消逝?有多少悲剧将会重演?但是为什么冉·阿让会有如此惊人的脱胎换骨的转变?是因为他懂得感恩,他知道去报答主教大人曾给过自己的温暖,他将它们储存在心灵深处最最柔软的地方,再用它们来温暖整个世界。
罪恶服役的冉·阿让,善良正义的冉·阿让,柔情似水的冉·阿让,英勇无畏的冉·阿让……我想当你翻开他的一生,就不愿再停留下来了吧!他用他的爱与感恩给了你、我,乃至整个世界最美的祝福,让我们相信——有一颗真挚的感恩的心,就有一段亘古不变的爱的赞歌,温情的史记!
当珂赛特与马吕斯幸福地走上了婚姻的殿堂,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冉·阿让已听到了上帝的呼唤。当两个孩子泪流满面的握着他苍老而又有力的大手跪在他身边时,夜漆黑,在黑暗中,可能有着一个纯洁的天使展开了双翅,等待着一个伟大的灵魂。